2020_4月-6月

糟糕的处境

 虽然受到疫情影响,但我们学校还是早早地在五月就开学了

 六月底的期末考试周就快到了,说实话,复习备考的那段时间,我是真的身心俱疲…因为这次考试的成绩会和上学期成绩的在一起算平均分,然后决定专业分流的方向。对于死读cs的我来说,如果均分不够就gg了QAQ

 万幸,我校作为cs不是那么突出的学校,要进计算机专业的话,卷得还是没那么严重,所以,录取分数线也不算很高。

 很好,我上学期就是这样想的,然后水了一学期我就是那种最后一个月都敢翘高数课的憨憨

 所以…不出意料,结果一塌糊涂,大一上的均分才76,整个大类里垫底的水平。不幸中的万幸,还好没有挂科,在这里感谢思修老师高抬贵手hh

备考

 当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的时候,已经是4月底了。

 在和学长交流过后,发现就算按照去年的分数线,我这学期也只有均分90以上才能稳进cs。欸,还能咋办,急也没用,只有埋头苦学了呗。不过由于大一下刚开始一个多月一直在划水,东西欠的太多,而且平时课业也比较重,补的时候是真的令人窒息,在这里放张我当时的日程表吧:

avartar

说实话,我这段时间过得有高三内味了T_T 特别是到了考试周,最夸张的时候三天考两门,人都傻了…天天晚上熬夜复习,是真的难顶。夏天的晚上,全是那种小虫子,在你看书的时候一直绕着你飞;自习室的灯貌似也是年久失修,一直有那种滋滋的电流声…但是在宿舍就想着打游戏我怎么这么jian啊,图书馆位置也占不到,没办法,就只能硬着头皮去宿舍楼的自习室。不管怎样,我终于熬过来了,其实还是蛮欣慰的

期末考试虽然没发挥好,有些科目准备时间实在是太仓促了,但是结果还算是达到了目标,我也如愿以偿地成为了程序猿进修班的一员。


2020_7月

小学期开始了!

终于熬过了万恶的期末考试!!!一个字,爽!

按照我们的课程安排,在暑假开始之前,还要上一个月的课程,这些课程都可以自选,一个种类的课要连着上两周。我选的是托福备考和ACM培训。

讲讲ACM培训吧。

这个课程是我们校队选拔的重头戏,平时分+结课考试成绩总分前九可以进入校队,然后在考试中拿到rank1的总分直接记为inf。很不幸,作为一个拥有少年班和钱院的学校不是合肥的那个,我高考考不上的,大佬如云,作为一个弱鸡OIer,再加上好久没有怎么碰过算法题,我无论如何也比不过排名靠前的那些神犇。事实上,我的平时分刚好全校第十(刚好比第九低一分QAQ)所以,我如果要进校队,在结课考试拿到好成绩是我的唯一机会…

在这里先解释一下。由于报名人数较多,我们ACM培训的课程是分成两批的,但是总分会在一起拉通排名,我是第二批上课的,所以在我还没结课的时候,第一批培训的总分和排名已经出来了。据我观察,我应该能稳住在第二批的第五名的前面四位带佬强得一匹,所以,我就只需要总分超过第一批的第五名就行了,但尴尬的是,我的平时分刚好比他低一分

带有些遗憾的小学期

结课考试的那天下午,我状态不错,考试进行到一半的时候,我已经比分快追平了。只要再Ac一道题,我的总分就能超过第一期的第五名。幸运的是,我已经想出了下一道题的解法。

可惜,这时候停电了

对,停电了,就是这么秃然

我没想到,我的人生历程,竟然会被一次突如其来的停电所改变,欸,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。

七天后的补考在线上进行,我还没有回家,所以就在宿舍考试。我太过于紧张了,好巧不巧,刚好我们宿舍楼那天在装修,特别吵,我满脑子都是电钻的声音然后写挂了两道我都知道正解的题。

很遗憾,作为第十名,我刚好落选了。

录取的前九名中,只有两个人来自大类(电类和机类),剩下的都是少年班或者钱院的。这也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,与有硬实力差距的人竞争的难度。

感悟

这半年的时间里,我感觉我又成长了许多。

改变

半年多以前,因为疫情宅在家,头发越长越长,也不敢去理发店,后来就索性留起了长发,就让它自然长,什么发型也不做,也算是致敬一下Beatle,Oasis这些英伦乐队吧。也许有了长发,我也有几分曼彻斯特痞子的味道了吧(笑)。回了学校,有一次做志愿者,因为头发太长,我还被一个人当成了妹子…

avartar

收获

事实上,我其实挺感激有这一学期的经历的。我明白了努力的意义和重要性,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。我ACM校队的落选,也证明了实力确实不够。希望继续努力,能在明年(2021年)三月的校赛里拿到一个好成绩,只要有恒心,那时侯进入校队也算是为时不晚。

再接再厉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