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些流水账

4.15

因为疫情的缘故,西一楼要封楼且断电,机房不让用了。还好可宝在仲英楼借了个教室,比赛的场地总算有了着落。晚上搬东西的时候,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,梧桐东道上几乎没什么人,还算是挺有意境的吧。这时的心情蛮复杂的,除了有些激动和紧张,其实更多的是这个赛季结束后对未来的迷茫。

4.16

我们队打了最后一场训练赛,选的是ICPC上海#2019。结果还行,做出来五个题(在正式赛时这个成绩能拿个银吧,大概?)。记得D题是个树剖,我写了个250行的代码然后过了,特别高兴。不过作为签到题的K题我们三个人却始终没做出来,还挺搞的。

晚上打完昆明站的热身赛,就早早回去睡觉了,可是因为感冒喉咙不舒服,咋都睡不着

4.17

早上八点半我就到了比赛的教室,调整好设备后就坐在椅子上让自己静下来,看了一下昆明的队伍数量,整整700多支正式参赛队伍,拿牌的难度相较于之前的场次大了很多。这时候忽然发现自己特别的紧张。史耀睿来了之后,也说昨晚上他因为紧张没睡好。的确,作为这个赛季的最后一搏,这场比赛对我们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。

11点,比赛开始。我一上来就开了B,我感觉不太难,想好DP式子和判断涂满的过程之后就开始写了。

过了一会看了下榜,发现K题是签到,所以史耀睿和田雨阳去开K题了。他们11点半的时候交了K,收获一发WA。

大概11点50左右,我写完了B题,可是一直有错误,答案特别的大,检查一会之后发现式子写错了,可调整之后依然无法通过样例。而他们的K题依然没有想出来WA的原因。这时候我们队气氛十分的低沉,我的脑子已经完全空掉,紧张的感觉愈发明显,能明显感觉到心跳加速,心里就一直想着“这场要寄了”。

整理了一下状态,我们干脆三个人都去看K题。这时候终于史耀睿找到了出错的原因,AC了。

然后我想着让田雨阳来重构一下B,我则跑去开F题和G题,史耀睿去看D。重构到一半的时候,田雨阳忽然给我说"你数组是不是开小了",才反应过来DP数组的size应该是1<<maxn1<<maxn我真的太紧张了,这种东西居然一直没注意到过。改完之后一发AC了。

10min内过了两题,rank一下子来到47,心态一下好了很多。我很快出了F题的做法,但是WA了,发现精度有问题。

大概14点左右,D题过了。但是我的F调整多次后依然还是TLE,G题我们三个人都没有思路,A题是个没什么思维难度的大模拟,但是比较耗费时间。除了A题之外,E题感觉也可做。但是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先搞定F。

接下来就是长达一个半小时的WA和TLE的反复横跳,我们穷净了所有可能的优化方法,可是依然没有通过。

最后半小时走投无路的我们去写了A题,可惜时间已经不够了。

最后三题银牌,rank94。

总结

下来在牛客上补题的时候,发现F题把vector改成链式前向星后就过了,而且时间只用了600ms…可明明参赛手册上说牛客开了O2优化的啊…如果F能过,还剩2小时的我们A题应该也能写完的。这么说呢,还是挺遗憾的吧…

其实自己的心态也特别差,一到重要比赛就紧张的要死,写代码的时候各种小问题层出不穷,和当初校队选拔赛的时候如出一辙。

总的来说,比赛成绩不好,自己菜才是主要原因。因为n=1e5n=1e5,我总以为nlognnlogn是可接受的,根本没想到F有O(n)O(n)的解法(因为路径长度一定小于等于3,所有枚举所有点判断一遍即可)。B题很早就有了 idea,可花了1小时30分钟才收获AC。G其实正解一点都不复杂,自己脑子不行+概率学得垃圾,导致一直没有想出来。

一些心里话

回顾组队的一年以来,虽然没有收获什么好的成绩,但是还是挺充实的。

我们队的三个人总体水平,在刚建队的时候在校队里应该算是垫底的吧。史耀睿几乎零基础,而我和田雨阳都没什么科技树。其实我也没有妄想过能拿Au,虽然没能去成EC final,但是有Ag已经可以接受了。

为了缩小差距,我们基本上都坚持了每周总共14h的训练赛。对我而言,生活就是宿舍机房两点一线,除了有时候打打游戏,基本上不是打比赛就是在补题。

很感谢我的队友一路以来的陪伴。其实我们的训练量并不算小,而且这些都是我个人处于想要取得成绩的执念而提出的,但是他们没有丝毫怨言,我们三个人一路以来一起努力,说实话还是挺感动的。

不论以后怎样,希望我们三个人在各自选择的赛道上都能继续加油

再会了,XJTU#Diamond_Sea